首页 > 公司产业 > 正文

脉脉高聘:中高端人才竞争激烈程度低于平均水平 日均加班超2小时
2023-07-11 17:27:4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6月30日,脉脉高聘发布《2023新经济行业中高端人才就业观察》(以下简称《就业观察》)。《就业观察》数据显示,中高端人才竞争激烈程度显著低于就业市场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对中高端人才的吸纳能力持续增长,研发岗中高端人才数量断层领先,三成中高端人才日均加班2小时以上。

  中高端人才竞争激烈程度低于平均水平  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吸引力稳定增长

  脉脉高聘对“中高端人才”的定义为年收入人民币30万元以上职场人。《就业观察》显示,近三年,中高端人才求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求职难度仍低于就业市场平均水平。2023年1-5月,中高端人才供需比为1.80,显著低于就业市场整体人才供需比的2.24。

\

  新能源汽车、电子、人工智能行业具备较强的人才吸纳能力,人才供需比低于其他行业。具体而言,2023年1-5月,人工智能行业人才供需比为1.38,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供需比为1.19。

\

  此外,在2021年-2022年间,新能源汽车连续处于人才净流入态势,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流入流出比达到1.76,位列各行业榜首。

\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依然是中高端人才存量最多的行业,遥遥领先于排名第2的电子商务&新零售行业和排名第3的企业数字化服务行业。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热门行业的中高端人才数量也跻身榜单前10。

  比亚迪、字节跳动成中高端人才首选   南方城市中高端人才显著多于北方

  中高端人才的企业迁徙趋势具有明显的“行业融合”趋势。2022年,比亚迪在所有企业中的人才流入流出比例最为显著,高达2.92,吸纳了来自腾讯、OPPO、小鹏汽车、博世以及华为等各领域企业的人才。字节跳动的人才流入流出比例也达到了2.18,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美团、OPPO、华为、Shopee以及微软等众多知名企业离职员工的首选公司。

  从城市分布来看,一线城市仍然是中高端人才聚集地,但二线城市对中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在上升。北京上海成为中高端人才存量最大的两个城市,深圳紧随其后,杭州超越广州位居第四。南方城市整体表现亮眼,占据前十中的八席,北方城市仅有北京、西安入榜。2022年,苏州、合肥的中高端人才从净流出逆转为净流入。

  从就业偏好来看,高速增长的独角兽公司以27.69%的占比位列首位,其次是外企,占比为23.38%,大型民营企业的选择占比则为19.07%。

\

  研发岗中高端人才数量断层领先   80后、90后成中高端人才中坚力量

  从岗位分布来看,研发岗位的中高端人才数量最多,对排名第二的项目管理岗、第三的产品岗形成断层式领先。人力资源、设计、财务税务、市场公关等中后端岗位也上榜, 但数量较少。

\

  从年龄分布来看,80后、90后已成为职场中坚力量。30至40岁的人群在中高端人才中的占比达到58.22%,25至30岁的人群占比为16.97%,40至45岁的人群占比为17.25%。

  学历通胀的背景下,中高端人才的学历也显著高于就业市场平均水平。中高端人才中本科人才占比为57.83%,硕士人才占比31.2%,博士人才占比1.6%。

  3成中高端人才日均加班2小时以上  6成选择拓展人脉提高竞争力

  中高端人才加班是常态,超7成存在不同程度的加班。26.73%的人会加班1-2小时,18.18%的人会加班1小时以内,16.88%的人会加班2-3小时,而超过3小时的加班人群比例则为11.15%。

\

  在随着就业市场的缓慢复苏,中高端人才的收入也在增长。2023年1-5月,38.96%的中高端人才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月收入增长,38.31%的中高端人才月薪没有变化。从支出来看,房租/房贷成为中高端人才第一支出大项。其次是基本生活支出以及子女抚养费用。

  面对就业市场的人才饱和周期,中高端人才应对竞争的方式比较积极。《报告》显示,六成左右的人选择“持续学习,提升学历”和“积极社交,拓展人脉”作为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主要手段,近半数选择“拓展能力边界,考证、在知识平台学习”,而选择“浏览职场社区,了解最新职场信息”的人数占比为44.37%。

\

  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公开表示,AIGC带来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极具颠覆性的生产力变革。职场人与AI适配的程度将决定其薪资水平。中高端人才与其他人才的最大区别是:打破原有规则、正确提出问题将会是。脉脉高聘将持续在新经济领域拓展更多行业,在产品和服务上持续完善内容和招聘生态,提供更多行业动态、人脉信息、知识干货,助力中高端人才提高竞争力的同时,为更多企业吸纳中高端人才提供更多助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润初妍”入选品牌强国优选工程成员单位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