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腾讯音乐发布超预期Q2财报,并将与环球音乐重磅推出合资新厂牌
2020-08-12 13:07:23   来源:中国财经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股财报季在8月迎来高峰。作为中国,甚至全球音乐产业的“方向性”企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的财报备受市场瞩目。因为腾讯音乐在Q2财报展现的不仅是在国内经济重启的大背景
  美股财报季在8月迎来高峰。作为中国,甚至全球音乐产业的“方向性”企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的财报备受市场瞩目。因为腾讯音乐在Q2财报展现的不仅是在国内经济重启的大背景下中国音乐的发展现状,更指出了中国音乐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8月11日,腾讯音乐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不出市场所料,腾讯音乐的各项财报数据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且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与付费用户均持续实现了创纪录增长。

  更让市场感到惊喜的是,在披露2020年Q2财报数据的同时,腾讯音乐还放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还宣布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融合国际唱片公司的全球化资源与互联网音乐生态的独特优势,共同挖掘和培养新兴音乐人,携手创造更多经典流行音乐内容,为中国及全球音乐市场带来新的活力。据悉,作为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这也是环球音乐首次在中国市场开放此类合作,代表了内容方与平台方的合作模式与开放关系获得了里程碑式的提升。

  内容优势无法撼动,与环球音乐再次达成合作

  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为69.3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39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5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710万,同比增长51.9%,在线音乐ARPPU同比增长8.1%。整体稳健的增长态势,超出市场预期。财报的亮眼表现离不开腾讯音乐多元完善的内容生态布局。

  为进一步深化内容布局优势,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不断丰富平台的音乐种类,更多内容形态,并通过“内容共创”等为内容生态的建设持续加码,拓展内容生态边界,建立了内容上的绝对影响力,与全球合作伙伴组成了价值共创的有机体。在财报公布的同时,腾讯音乐还宣布与环球音乐集团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以创新模式全面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合力构建全球音乐产业多元价值共创的全新格局,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升级发展,加速释放音乐市场“新生产力”,为中国的音乐爱好者提供全球优质音乐内容和丰富多元的音乐娱乐体验。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表示:“长期以来,TME与UMG在音乐生态构建和内容内在价值的深度挖掘等方面高度一致。双方通过多种形态的内容共创以及全方位的前沿探索,进一步拓展了更开放的音乐生态价值,不断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丰富且与众不同的全球级高品质音乐娱乐体验的同时,也为行业创造了更多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相信,此次合作的达成,也将为数字时代的音乐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多赢合作的范本。”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音乐产业与传统上游内容方的合作方式已从单纯的版权合作,发展为战略投资与业务协同的全新模式。今年3月腾讯音乐已参与完成由腾讯牵头的财团对环球音乐集团10%股权的收购交易,正式成为环球音乐集团的股东之一;而2018年的招股书披露,腾讯音乐与华纳音乐集团的附属公司WMG China LLC及索尼音乐娱乐均已入股腾讯音乐,达成了更加深度开放和共享成长的合作方式。

  这意味着,腾讯音乐已从内容的短期租赁方,发展成为音乐行业内容的共建方,并通过紧密合作发挥各自所长,不断探索长期发展价值;以更高的格局、更全面的维度和更广阔的视角,携手为音乐爱好者和音乐行业提供更多优质内容与独特服务。

  将共建全新音乐厂牌,打造全球音乐合作新范本

  毫无疑问,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将合资共建的全新音乐厂牌是本次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最大看点之一,并将为行业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一方面, 环球音乐拥有的丰富艺人与内容资源,结合腾讯音乐海量的用户资源、深刻用户洞察、大数据优势,以及TME live等线上线下聚焦年轻人潮流生活方式的创新业务巨大潜力,双方将能够合作打造出更多引领潮流的优质音乐内容,并通过创新宣发与运营为代表未来的年轻一代用户提供更多维度的音乐娱乐体验;另一方面,环球音乐从传统唱片工业时代承袭了成熟的艺人A&R产业链,通过腾讯音乐引领时代的数字音乐生态,双方有望共同挖掘并孵化出优秀的新兴音乐人和作品,并在全球化视野下打造出受年轻人青睐的“未来巨星”。

  环球音乐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松辉先生表示:“此次与TME达成全新合作,将为环球音乐旗下的艺人开拓中国市场的全新发展机遇及势能。得益于本土数字流媒体平台的创新应用以及海量音乐受众基数的驱动,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音乐市场之一。环球音乐期待与TME持续合作共赢,将环球的高品质音乐内容不断带给中国广大的热爱音乐的受众群体。同时,UMG亦期待与TME在中国市场共建全新音乐厂牌,共同发掘更多有才华的本地音乐人,将更多高品质的中国原创音乐带给全球听众。”

  据悉,此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索尼音乐娱乐公司合资建立了国际电音厂牌Liquid State,该厂牌汇集了两家公司的专业技术和实力,致力于发掘、展示并培育本地艺人,推动原创內容,并支持有意开拓、扩展亚洲市场的国际艺人。如今,Liquid State 已经是亚洲乃至国际电音艺人的新基地,也助力亚洲地区的电音迎来飞跃式的发展,例如旗下音乐人CORSAK的原创音乐歌曲《溯》实现上亿播放量,深受用户喜爱。

  TME将继续利用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全面优势,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发行UMG全球优质曲库内容,包括欧美乐坛的“顶流”音乐人如Taylor Swift,Ariana Grande, Justin Bieber, Katy Perry, Drake,Billie Eilish, Troye Sivan等,华语乐坛的旗帜性音乐人如张学友、陈奕迅、吴亦凡、郎朗、孙燕姿、张惠妹、吴青峰等,以及邓丽君、张国荣、王菲、Beyond等歌手作品在内的华语音乐曲库典藏内容。

  UMG在TME的授权还包括TME旗下的在线K歌平台——全民K歌,以及在线音乐直播平台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这将为TME全平台用户提供更完善、多元的音乐娱乐体验。

  从短期内容交易,到与全球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音乐以多元化的生态产品和用户服务模式,正促进着传统唱片业的数字化变革与模式创新,从延续内容到生命力,到助力传统唱片产业的战略转型与持久发展,是合作伙伴的共赢,也是产业生态的多赢,腾讯音乐的发展战略可以说是可参照的数字时代音乐产业发展模式的新范本了。

相关热词搜索:腾讯音乐

上一篇:直播平台风起云涌,一件亲选稳中取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