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增长“滤镜”褪去? B站三天股价跌去22%
2021-03-09 19:23:13   来源:中国财经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3月8日 美股收盘多支热门中概股出现下跌,其中B站跌超17%,股价跌至98.5。根据东方财富网显示,B站股票已经连续8天下跌。受到此轮连续下跌的影响,目前B站的估值已经从超500亿快速回落到了不足350亿。

\

  在此之前,随着B 站公布2020Q4和全年财报,在一系列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B站“成长的烦恼”也逐渐浮现:众所周知,B站2020年的主要动作就是破圈。无论是大举购入影视版权,还是《后浪》《入海》《喜相逢》营销三部曲,再到跨年演唱会和拜年纪,B站去二次元化的脚步日益明显,虽然收获了许多非二次元用户的入驻,但拉新的营销成本也在持续增加。财报显示,B站2020年Q4营销成本10.21亿元,2020年全年营销成本35亿,同比增长高达191%。面对高昂的营销成本投入,B站在2020年Q4 付费用户仅增加290W,月活、日活环比基本无增长,使用时长更是不升反降。有公开资料显示,B站获客成本也从143.7增加到212.7,在DAU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获客成本较Q1增加48%。

  在市场持续看多B站一年后,这份年报的发布在某种程度上剥开了B 站的增长“滤镜”。持续增长的营销费用带来的用户转化速度在减慢,但与此同时,“破圈”能带来的实际效益仍不明朗。

  从财报呈现的收入结构看,非游戏业务在持续增长,但营收基本盘的游戏占比持续收窄,Q4营收仅为11.3亿,环比下降11%,是2020年营收最少的一个季度。在亏损持续扩大的背景下,B站能否靠“破圈”实现更稳定的收入来源还不明朗。第四季度B站营收总额达到人民币38.401亿元,同比增长91%;全年总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77%。但营收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在增大,Q4净亏损达8.4亿,同比扩大了118%,全年净亏损达31亿,同比增长138%。需要注意的是,自2018年B站美股上市后亏损逐年升高,分别为5.65亿元、12.88亿、31亿。

  另一方面,年初B站头部UP主LexBurner“无职转生”事件拉响了B站用户、粉丝、品牌生态平衡的警报。这一年来,B站面对二次元的稀释、社区氛围的商业化、UP主的出走,以及近日B站股价的持续下跌,以及坊间相传的“B站将上线贴片广告”等B站在运营层面面临的种种问题逐步暴露,这或让资本市场对其的成长逻辑判断从乐观逐步走向客观。

相关热词搜索:B站

上一篇:《流金岁月》蒋爸爸下线 是什么决定了你的岁月静好?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